このブログを検索:山名などキーワードを入れてください

2011-10-29

番外編 10月21日 日本東京奥多摩之山 鷹之巢山登山記 - 鷹ノ巣山から石尾根縦走

また日本に帰る機会があったので、7月の丹沢塔ノ岳と同じに、これまた40年ぶりに奥多摩の鷹ノ巣山を登った。奥多摩の山々は、学校のクラブ活動のホームグランドでもあったので、しばしば訪れた場所である。緩やかな尾根、緑に苔むした谷など、丹沢とは異なり奥が深い感じがする。標高が1000mを越えるぐらいから黄色や紅の葉が現れ、山道は秋の色づきが始まっていた。

丹沢の塔ノ岳と同じく、この番外編は台湾の登山者の参考用として、中国語で記載しま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落葉地毯
奧多摩山區位於東京的西部
說到東京,通常聯想到的是高樓大廈、高科技產品、最新流行等等現代大都市的模樣,但它確實也有大自然的高山。東京都的西邊是山丘地形,越往西走越高,擁有標高2000m級的山塊。其最高峰為雲取山(2017m),被列為日本百岳名山之一。從此座峰往東南方延伸著很長的山稜,其名為石屋根(屋根=山稜)。此次我爬的鷹之巢山就是位於此石屋根的正中間位置。其高度有1736m,就像丹澤山地的塔之岳一樣,是個很熱門的登山對象。自禿頭的山頂,在天氣好的時候,可眺望富士山、南阿爾卑斯山脈、丹澤山地等廣闊的山景。

鷹之巢山位於石屋根山稜上(Click圖上即可放大)

 我在日本的幾天當中,前一半天氣很好,但等到我做完工作有空閒時間去爬山之時,天氣已轉變。爬山的當天早上在登山口時天氣還好,但爬了一半可惜起霧,到了山頂周圍都是一片白白的霧,都看不到山景。不過山上的樹葉已開始變色,尤其是超過標高1000m的山林點綴著紅色和黃色的樹葉,格外漂亮。步道上的厚厚落葉,就像很鮮豔的地毯似的。霧中的樹林山路也給我好像走在幻境的感覺。

奧多摩站和巴士
 此次的登山路線是,先在JR青梅線電車終點奧多摩站轉乘往日原鐘乳洞的西東京巴士,在中日原站下車後,經稻村岩步道,爬到鷹之巢山山頂。從山頂往西下坡走去,就有一間避難小屋。附近有幾張野餐桌椅,在此用餐後,一直走石根屋縱走步道至奧多摩站為止。日本的秋天晝間時間一天比一比變短,我下山到了奧多摩站後沒多久天開始黑了。

從我日本家到奧多摩站需要兩小時,而且往日原鐘乳洞巴士在八點十分鐘開車,因此我還沒天亮前出門。在奧多摩站下車出來外頭,看到大門公告板警告山上有熊會出現,提醒登山客要小心,最好身上帶著出聲音的東西如小鈴等走山路。聽說有個登山達人,在山上的他家附近跑步時,不幸碰上一隻大熊,結果被打傷得很嚴重。
中日原登山口

今天是周五,我本以為沒有其他登山客,竟然連我共五個登山客上了巴士。其中一個登山客也跟我一樣在中日原站下了車。車站旁有個古老的水井,應該這社區的住戶使用的。準備好後八點四十分開始走。走了車道一下就看到登山口看板,在溪谷對面豎立著稻村岩的巨石,從它的背後往上延伸著鷹之巢山的支稜。步道先往溪底走下去,過溪橋後開始又陡又長的稻村岩鷹之巢山步道。此條步道是奧多摩三大最陡峭山路之一。

柳杉美林
步道在柳杉人工林中延上去。走了林中十幾分鐘,出現很多大石散亂的小溪谷。過了細小溪水兩次後,山路離開溪谷以Z型登上山壁去。再爬了大約半小時,到了稻村岩岔路,從此可爬去稻村岩頂部回來,但今天路程較長,繼續往鷹之巢山爬去。此部份山路是沿著陡峭的鷹之巢山支稜而上去,有部份很陡,有部份稍為緩,但都沒有水平的路段。兩個人總比單獨走安全,我跟另一個登山客(K小姐)不約而定似的開始一起爬上去。

往鷹之巢山的步道

從稻村岩岔路爬了大約一小時,路旁的廣葉樹上漸漸出現黃色和紅色的葉子。路上也一樣有黃、紅色落葉。透過樹林間看遠處發現山間有起霧了。爬越高周邊的霧變越濃,但還好沒有下雨,只希望下山前繼續如此,不要變成雨天。再走了二十分鐘山路突然間變平了,我們到了ヒルメシクイノタワ(吃午餐小平地之意)。此地名顯然說明古人也很吃力爬山路至此,肚子餓了而在此吃飯。我們雖然有點累,但不在此休息而前往,因山頂已經不遠了。再走了半小時,時間為十一點半,從中日原登山口出發花了三小時到了山頂了。

步道上的落葉
山頂上果然沒有遠景可望,四周都是白白的霧。如果天氣好,這裡是很好的觀景台,但既然如此,我們不逗留而往鞍部的避難小屋下去。改建過的避難小屋旁邊設有桌椅可坐,在此吃午餐休息。剛才爬山時一身都流汗,但坐下來吃東西,慢慢的發覺山上的低氣溫,應該是十度左右吧。K小姐有瓦斯爐,開水煮咖啡給我喝。在這種環境,喝熱飲料給你力氣的。離我們大約一百米的林間突然出現一隻鹿。牠都不怕我們,有時抬頭望著這裡。

濃霧中的鷹之巢山山頂
避難小屋附近
林中出現的鹿
休息了四十分,時間快為一點鐘,我們該走了。K小姐是前往雲取山,我是往相反方向的奧多摩站,從此各走各的路去。從避難小屋有兩條路可走,一條為剛才下來的往鷹之巢山山頂的路,另一條為繞過山頂的水平路。既然上頂也沒有風景可看,我取了右邊的繞路去。

山頂繞路
石屋根的山稜很寬闊,而且有防火帶的空地,走起來很輕鬆愉快,只可惜沒有太陽陪著我。雖然剩下的路程基本都是下坡路,但還有13km的距離,太陽下山前只有四小時,還不可放鬆的。有部分路是較陡,可以快速下降高度。走一小時半,來了往六石山山頂的岔路,已消化了一半的路程。我單獨走著霧中山林路,有時走樹少的明亮路,有時穿過陰暗的杉樹林,變化無窮讓我覺得很快樂。

石屋根縱走路
很寬的山稜

杉樹林中的山路
羽黑三田神社
再走了一小時,高度也降到了標高900m左右,周圍的霧漸漸的消失,可看到對面的山塊。三點四十分我到了石屋根縱走路的入口。從此走車道,就算天黑了也較放心。走到奧多摩站前,還有三,四處有捷徑山路段可走。經過高大杉樹林下的羽黑三田神社,四點半終於回到奧多摩站了。上了電車起回家路後沒多久,天漸漸黑了。


我這次走了大約20km,移動時間為七小時。雖然我沒有碰上讓我回憶起四十年前走過的特定地點,但整個山景的確讓我回憶奧多摩山塊的特色。奧多摩的山是又深奧又溫柔的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